学校主页 | 本站首页 | 组织机构 | 党建工作 | 作风建设 | 党规党纪 | 机关工会 | 学习园地 
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> 机关工会 >> 正文

 

喷嚏鼻涕不止怎么办?专家提醒:要重视春季过敏问题
2022年04月12日  

春季是人群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。各种直径数十微米、肉眼不可及的气传花粉充斥在空气中,很多人会出现流眼泪、打喷嚏、流鼻涕、咳嗽憋气、皮肤瘙痒等症状。

专家表示,帮助患者找到致病过敏原后,医生根据所监测的花粉播散时间段,指导患者提前两周开始规律使用抗过敏药物,在此期间根据花粉浓度灵活指导用药,并确认花粉播散结束两周后再停药,能帮助绝大部分患者顺利应对过敏季节。

“人体免疫系统包括体液免疫系统和细胞免疫系统,能帮助我们识别并清除外来的入侵病原体、体内的癌细胞以及衰老死亡的正常细胞。”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助理、副主任医师关凯介绍,面对外来入侵物,正常免疫系统只会对威胁到人体健康的微生物、病原体进行攻击、剿灭;如果免疫系统出现了“认知混乱”甚至出现“认友为敌”,就开始过度攻击进入体内但并不具备威胁的花粉、食物等,在这一过程中,身体会因“殃及池鱼”引发免疫炎症,也就引起了“过敏反应”。

“每到过敏季节,生活环境中存在大量可与正常人同存、但却被过敏体质人群视为敌人的过敏原,比如花粉。”关凯说,过敏问题关乎人的健康状态。过敏是源于免疫紊乱,并不等于“缺乏免疫力”,更不是“免疫力低下”,要科学、正确认识过敏性疾病。

过敏性鼻炎是过敏性疾病最常见的病种之一。关凯介绍,鼻塞是过敏性鼻炎的四大症状之首。鼻塞会造成机体缺氧,危害人们的身体、智力发育,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。

对于过敏性鼻炎的危害,关凯表示,过敏性鼻炎多数会合并结膜炎,影响视力,还有可能合并中耳炎,导致听力下降,甚至有30%40%的患者会发展成可致死的哮喘。如果过敏性鼻炎长时间得不到正规治疗,尤其是在青少年阶段,有可能影响人体颌面部发育,引发龅牙、“痴呆面容”等危害。

专家表示,消极等待过敏性鼻炎自愈是不可取的。要加强科普知识学习,遵循正规医院、专业医生的诊治方案,把“小毛病”控制在萌芽阶段。

关闭窗口